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汕头:有识之士呼吁莫让小公园成“老人区”“危房区”

 \

小公园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备受关注

 

\

昔日的小公园是商业旺地

 

       中山纪念亭、百货大楼和骑楼;近代建筑、近代街区……汕头市小公园具有历史文化积淀的建筑物很多,深厚的潮汕文化,集海洋文化、港口文化、妈祖文化、善堂文化、饮食文化、骑楼文化于一体,使小公园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独特的质和量的优势。然而,自上世纪80年代后,汕头城市发展的方向却一直向东,而非以旧城为中心向四周扩展,于是小公园便偏于一隅。小公园衰落了,整体色调古旧,大部分地方成为 “无人区”、老人区、危房区。有识之士呼吁,小公园处境濒危,如不及时抢救和保护,将会对延续和发扬城市文化脉络、建设美丽幸福汕头和弘扬中华优秀历史文化造成无法弥补的缺憾。

 

       小公园是汕头人心中的城市之魂

 

       汕头老城区是指十九世纪中叶开埠以后,至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汕头经济特区建立前形成的城区,共建成面积不够20平方公里。而老城区最具代表性的核心部分,则为小公园老街区,面积近2平方公里,主要建成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小公园老街区的文化特色十分突出。从城区规划布局看,其肌理脉络借鉴了巴黎,即以小公园为核心,街道呈放射性辐射模式,纵向为主街,横向为次街,纵横交叉形成网格。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城区规划是中国城市规划史上第一个由中国人设计并由中国人实施的。再从建筑特色看,整个街区基本上由连排式骑楼组成。这是近代中国典型的商埠建筑。汕头的小公园,是昔日汕头的商业旺地,是汕头人向往的休憩场所,是汕头人心中的城市之魂。


       汕头市政府一直在保护 改造小公园

 

       汕头市政府一直在保护中改造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2012年已启动老港区改造,建设融合邮轮码头、潮汕文化展示、亲水休闲、保留历史印记的潮人码头历史文化公园。希望通过对旧城区的保护和改造,使人们来到汕头就会想起旧城区小公园,到了小公园就能看到汕头中西结合的建筑、品到特色的小吃、听到清新悦耳的潮剧、买到精美的工艺品等等。为了推进这项工作,汕头市旧城办提出了旧城区改造的综合建议。组织对旧城区现状摸查,准确掌握旧城区土地和建筑物的产权、面积、结构和使用情况等。协同金平区政府提出旧城区改造建设经济分析,参与西堤路至大桥出入口环境整治和永平路改造。配合市规划局调整完善西片旧城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配合市文广新局确认旧城区范围内文物保护单位并提出保护意见,协同有关部门理顺小公园改造各相关职能单位的关系,配合市旅游局推进潮人码头建设,把改造好的老城区纳入旅游线路。

 

       掌握老港区现状情况,推动老港区改造。推进旧城区现有在建项目建设。目前这些工作已经落实到各个具体责任单位,具体工作正在按计划逐步推进,有些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如对乌桥岛的摸查己经完成了三分之一,西堤路的整治方案已基本通过,潮人码头的规划己经公示等等。

 

       立法保护老城区成今年人代会一号议案

 

       在今年年初的汕头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金平区代表团陈国翔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立法保护我市老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风貌的议案》被列为大会一号议案。该议案提出,汕头市的小公园、海关钟楼等老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风貌代表了汕头“百载商埠”的特色和底蕴,凝结了千万海内外潮籍乡亲的故乡情思,是这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与文化传承的坚实精神基础,因此在发展经济、搞好城市建设的同时,应加大力度做好保护工作。议案建议:利用汕头市立法权,制定专门法规对汕头市老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风貌予以保护,法规中明确划定保护的区域、范围,并就保护、维修、利用、开发、法律责任等问题作出规定。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