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李嘉诚争议”是畸形商业社会中一个缩影

  关于李嘉诚撤资的话题热已经持续超过半年时间,讨论的焦点无外乎“走与留”和“白眼狼不爱国。9月29日,李嘉诚终于按耐不住作出回应,基本内容是:首表感谢,再说理解,最后深感遗憾。

 

  一个人和一家企业的行事能够引起一个国家如此激烈的争议实属罕见。在一个正常的商业社会中,一家企业的去留行为如果程序符合法规,自当无可争议,一个正常的社会也会理性看待。

 

  事情的关键在于,李嘉诚和他的企业依靠这个机制的漏洞进入,从而获得了利好,如今经济下行,前途暗淡就选择离开,非议是必然。从既往的一些评论来看诸如“爱不爱国”、“白眼狼跑路”、“别让李嘉诚跑了”等言论也多是出自官方媒体。这或许能够反映出一些官方的态度。

 

  李嘉诚和他的企业进入内地发展,用以“港资”的外衣而享有招商引资的优待。拿房地产开发为例,旗下的和记黄埔地产集团每进入一个城市几乎都能享受到优待,尤其是较低的土地价格,更甚者,拿地之后进而囤地。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和黄在2008年1月,取得上海嘉定南翔地块时,楼板价不足每平方米3000元。从拿地到开工超过3年,2013年9月首次开盘时,毛坯房均价达3.1万元,超过土地成本10多倍。成都和黄2004年进入成都开发的南城都汇项目,持续至今,房价也随着时间的推移上涨。

 

  李氏企业能够获得足够的优待与宽容,必定和他所涉足的那些地方政府各有取舍,一个是招商引资的虚假繁荣;一个是商业逐利。两情相悦,但无利而不争。当中国经济下行,商业企业的撤离顺理成章,只是站在风口的那些痴汉们还没有回过神来。等清醒了,才意识到规则的重要,并指责李氏的不安规矩出牌。

 

  “李嘉诚争议”是在畸形混乱的商业社会进程中一个缩影。没有一套完整可持续的规则,“摸到石头过河”的赌徒心态是我们这个社会最大的弊病,由此衍生出无数的漏洞,进而诱发寻租。

 

  亦拿房地产举例,政府至今仍然未找到一套规范市场的法则,由于积重太多,对于楼市的态度也就模糊不清,一方面希望调整畸形,规范市场,以消解日益积累的民怨;另一方面又不得不依赖于房地产产业拉动相关产业带动GDP,稳定整体经济。

 

  李嘉诚撤离是一堂生动的商业课程,它所造成的后果是这个体系必须面对和承担的,它应该教会我们的政府如何去制定规则,并按照规矩办事。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