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陈绿平:揭阳经济总量今年要跃居粤东首位

\

        昨天上午,揭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绿平到揭阳新闻网,就揭阳市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以及揭阳市落实各项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接受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副总编辑、南方新闻网党委书记、总裁欧阳农跃率领的南方新闻网采访团的专访。采访以图文直播方式进行。

        陈绿平首先向网民问好,并介绍了揭阳的有关情况。

打造粤东发展极已初见成效

        就揭阳市“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的核心任务和取得的工作成效,陈绿平说,揭阳是典型的欠发达地区,面临着加快发展、加快转型的双重压力。新一届市领导班子到位后,面对落后面貌和突出问题,借鉴了法国经济学家佩鲁提出的“发展极理论”,在2011年底召开的市第五次党代会上确立了“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的核心任务。一年多来,揭阳市把壮大实体经济、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作为战略重点,全力加快发展、加快转型,一些重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去年的经济指标快速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产业、项目、资本正在开始向揭阳聚集,揭阳的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可以说,打造粤东发展极已初见成效。

已具备建设粤东经济强市条件

        就揭阳市为什么提出要建设粤东经济强市,陈绿平指出,“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是一个长期的目标。近五年的目标,就是建设粤东经济强市。当前,揭阳已具备加快发展的基本条件:一是揭阳地处珠三角与海西两大经济圈的轴线中心,是区域合作前沿地区。二是揭阳潮汕机场是全省第三大干线机场,揭阳正成为集空港、海港、高速公路、铁路于一体的粤东交通枢纽城市。三是揭阳民营经济发达,民资民力雄厚。四是揭阳产业基础不断夯实,随着中委炼油等重大项目的加快推进,产业、项目、资本正加速向揭阳聚集。五是揭阳大量侨胞分布在东南亚,与台湾关系源远流长,今年我们力争与台湾直航。更为重要的是,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作出了加快粤东西北发展的战略部署,为揭阳市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只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畏艰险,揭阳就一定能够加快发展、跨越崛起。

拟用七年时间赶上全国平均水平

        就新一年如何加快发展步伐,实现人均GDP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问题,陈绿平强调,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揭阳市拟用七年时间追赶全国平均水平,力争到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赶上全国平均水平,到2019年人均生产总值赶上全国平均水平。揭阳作为经济弱市和人口大市,实现这一目标,压力很大,唯一的办法就是务实干事、高效干事,提速发展、跨越崛起。加快发展要有精神、有力度、有速度。必须求实务实抓落实,在困难面前不气馁、压力面前不低头,事不避难、义不避责,勇于担当,加快发展。别人用两年干成的事情,我们要用一年、甚至半年干成。

海港经济区建设加速推进

        就中委合资广东石化炼油项目进展情况和海港经济区建设情况,陈绿平说,中委炼油项目去年4月27日开工建设以来,进展非常顺利,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5.6平方公里的地表清理和土地平整任务。目前,项目进入地基处理(强夯)阶段,已投入资金31.5亿元。依托中委炼油项目,揭阳市谋划在109.5公里的海岸线上启动建设石油化工、电力能源、装备制造、滨海休闲旅游四大板块的海港经济区,目前已完成大南海石化综合工业园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引进重量级石化中下游产业项目24个,计划投资626亿元。通过产业招商、项目招商,揭阳市储备了一大批项目。同时,发挥石化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功能,瞄准世界级石化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大力发展基础化工原料、合成材料、精细化工等石化产业,陆续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力争经过五年努力,建成全国重要的石化基地。在抓好石油化工板块建设的同时,全面建设海港经济区电力能源、装备制造和滨海休闲旅游三大板块,力争经过五年左右时间,形成海港产业经济带。

空港新城建设全面拉开

        就空港经济区的建设情况,陈绿平表示,揭阳潮汕机场通航,为揭阳发展、对外交流插上翅膀。揭阳市迅速谋划建设234平方公里的空港经济区,主要打造以航空运输为核心、以航空物流业为先导、以临空型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空港产业体系。力争经过五年左右的时间,把揭阳空港经济区建成粤东国际化前沿平台、汕潮揭同城化先行区、推动揭阳转型升级集聚区,形成揭阳特色新城和总部经济基地。目前,我们编制完成战略规划、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计划投资1035.9亿元的首批18个项目开工建设。今年,将全面拉开空港新城建设,全力推进计划投资1035.9亿元的第一批18个项目,开工建设空港新城等计划投资285亿元的第二批14个项目,力争今年投入资金超140亿元。同时,加强与八大航空公司合作,争取用四至五年的时间,使空港经济区实现生产总值300亿元,到2019年实现生产总值500亿元,成为全国重要的空港经济区。

“抓大扶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对于如何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陈绿平说,揭阳已形成金属、玉器、服装、医药、鞋业、模具等六大传统产业,但总体处于产业链低端,产业聚合差。揭阳市把做大做强六大传统产业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实施“抓大扶小”战略。“抓大”就是搭建大平台、建设大产业、培育大企业,以此做大增量、优化存量:“扶小”就是扶持发展中小微企业,实施全民创业创富工程,推动民营企业千军万马发展起来,建设产业强市,夯实产业支撑,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内生动力。搭建大平台方面,揭阳市提出要用发展平台引进项目、聚集企业、落实投资,规划建设十大产业发展平台,积极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吸引民间投资和外出企业家回归。把建设大产业作为一个突破方向,计划用五年时间打造石化产业、纺织服装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金属产业、医药产业和玉器产业六个千亿产业集群。大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今年将培育销售收入超百亿企业1家、超十亿企业10家、超五亿企业30家。力争到2019年销售收入超千亿企业3家、超百亿企业10家、超十亿企业100家,上市公司达到30家以上。同时积极扶持中小微企业,推动中小微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实施生态联动建设美丽揭阳

        围绕如何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揭阳,陈绿平指出,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生态联动发展战略,强调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为此,揭阳市强化“人树一体”理念,推动揭阳绿色崛起。下一步,在大力发展石化产业的同时,将非常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的高度统一,采取一系列保障措施,包括严格产业环保准入、严格落实项目减排指标、严格落实工程减排措施、严格加强项目环境监管,确保环境安全。同时,继续大力实施生态联动发展战略,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和资源节约利用,努力建设美丽揭阳,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

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区域中心城市

        就如何借助市区规模扩容来推动市区新型城市化的进程,陈绿平指出,揭阳市将充分发挥揭阳作为粤东交通枢纽和产业规模的优势,大力实施文化推动、生态联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城市扩容提质,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粤东区域中心城市。一是加速城市扩容步伐。3月2日揭东区、蓝城区、空港经济区已挂牌,市区面积从181平方公里扩大到1031平方公里,人口从70多万增加到200多万,形成了4区的布局,从根本上解决发展空间受限的问题。二是建设粤东交通枢纽。揭阳地处粤东中心,是连接珠三角与海西两大经济圈的重要枢纽,集空港、海港、高速公路、铁路于一体。要以揭阳潮汕机场为龙头,加快综合交通网络建设。 三是推动城市提质发展。将按照“宏观上大气,微观上精细”的理念,加快城市建设,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突出城市特色,不断提升城市的承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旧城改造步伐,理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体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崇文、尚信、勤行、致远”的揭阳精神,加快创建省文明城市步伐,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四是提升县城支撑作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按照“四区、三县(市)、两侨区”的发展布局,加快形成了互补互促、特色鲜明的县域经济板块,夯实产业支撑,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五是全力推动粤东地区加快发展。发挥揭阳潮汕机场的龙头作用,在跨市公路、城际高速、城际轻轨等方面做好与粤东各市的对接,让人民群众从同城化中享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走民生引领型发展道路

        就如何走民生引领型发展道路,陈绿平说,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的群众标准,以群众的向往为追求。一是发展的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而非片面追求发展指标;二是发展的路向必须符合民生利益,而非政绩需要;三是发展的过程必须同步改善民生,而非发展起来再去改善民生。要让发展的过程成为民生同步改善的过程,让民生的需求来引领我们的发展,这就是民生引领型发展。揭阳市从揭阳欠发达的实际出发,突出抓好“治水、修路、办教育”三件大事,从今年起,每年集中力量办好一批事关发展大局、事关民生改善的实事,努力建设平安、法治、生态、和谐的粤东上善新区,让揭阳的民生工作每年都有看得见、感受得到的进步,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年我们针对民生短板问题出实招,重点实施十项民心工程和三十件民生实事,把改善民生落实到最需要的地方。

建设为民务实清廉干部队伍

        对于如何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陈绿平强调,今年,揭阳市将以从严管党治党为核心,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突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三大建设”,严纲肃纪,严管干部,严抓作风,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走出一条以查办大要案促进作风转变、以加强队伍建设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新路子。重点是大力加强思想建设,着力匡正用人风气,惩防并举反腐倡廉,全力转变干部作风。

        陈绿平表示,揭阳有决心、有信心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务实干事,攻坚克难,为广东实现“两个率先”贡献揭阳力量。

        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方赛妹等陪同活动。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