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潮州市长李庆雄:潮安撤县建区已报送国务院

        “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市长,更加明确了发展、机遇、责任这三种意识。”全国人大代表、潮州市长李庆雄介绍,潮州市下一步将按照报告的要求,在投资方面大胆放宽民间资金准入。同时,他透露,省政府已经批复潮安县撤县建区,目前已报送国务院。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政府投资对社会投资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但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越来越小,必须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潮州市长李庆雄说,“温总理这段对投资的论述,虽然不多,但感觉分量很大,感触最大,启发最大。”他说,潮州市交通设施相对珠三角地区比较落后,这是客观条件。但为什么欠发达,最重要的还是历年的投资量太少。他坦陈,今年省政府加大了投资的力度,潮州也提出要增加19%的投资量,但单纯依靠政府投资仍然是有限的。

        李庆雄表示,潮州市下一步工作将按照报告的要求,在投资方面大胆放宽民间资金准入。“潮州有侨乡的优势,而且本地民营企业也很活跃,民间资金很雄厚。”他介绍道,目前潮州已经有引入民间投资的经验,潮州港引进了亚太地区的知名民营企业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增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对此,李庆雄表示,潮州市将坚持产业和城市同步发展,加快城镇化步伐。

        李庆雄介绍道,潮州市北部定位为山区生态保育区,市区中心城区现在要向东拓展。他透露,省政府已经批复潮安县撤县建区,目前已报送国务院。

        李庆雄描绘了潮安的发展蓝图,“依靠厦深铁路建设高铁经济区,届时将建成上百亿平方米的高铁经济区;港口优势也将得到强化,将建成450平方公里临港经济区。”他表示,潮州市的城镇化将通过产业的发展、公共服务的建设,把人口聚集起来。

        李庆雄坦言,粤东的传统人情社会现象比较严重,要通过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府逐步改变。他提到,潮州市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快推动转变政府职能。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