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汕潮职工医保实现“同城化”

 

      今年10月份,广东省异地就医联网新平台启动,汕、潮两市同时成为首批实现省内跨统筹地区就医联网结算的城市。与此同时,汕潮揭医保同城联网结算工作依托该平台取得突破性进展——汕头市和潮州两市医保联网结算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同城化”。这是记者从昨天上午举行的汕、潮医保异地联网结算签约仪式上获悉的。

 

       今年以来,汕头市社保局按照省社保局工作部署和新平台建设要求,加快推进目录对应和接口改造各项准备工作,并指导本市定点医疗机构做好联网工作。10月份,市社保局启动与南方珠江医院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成为全省首批实现省内跨统筹地区就医联网结算的地市之一。近日,市社保局实现与广东省人民医院、潮州市人民医院、潮州市中心医院联网结算,并启动与广东武警总队医院、解放军四二一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等8家医院的联网结算工作。目前我市省内异地联网医院共12家,医保省内跨统筹地区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与此同时,汕潮揭医保同城联网结算工作依托省内异地就医新平台取得突破性进展。12月1日,市社保局启动与潮州市人民医院、潮州市中心医院住院记账联网结算,汕头市中心医院、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启动与潮州市社保局住院记账联网结算,两市共同实现参保人同城医保住院双向联网结算。昨天,两市在汕头中心医院举行协议签订仪式,汕潮医保同城结算工作正式实施。

 

      据悉,以汕头市中心医院为例,在该院收治的病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潮州。2010年以前该院统计数据显示,在医院治疗的外市患者约占25%,但近3年来这个比例有所下降,目前比例约17%。另外,2012年医院共收治住院病人5.3万例,其中医保病人2.94万例,占55.5%,自费病人占了44.5%,这个数字与目前汕头市医保参保率明显不符,这也说明其中一部分患者来自周边城市,并且因异地医保付费政策的限制,只能先付费后报销,一定程度上给患者造成不便。而汕头和潮州医保实现异地联网结算,可以避免参保人为报销在就医地、参保地来回奔波之苦,大大缩短了报销周期,有效地解决了异地参保人就医费用垫付多、负担重等问题。

 

      据介绍,汕头市医保省内异地联网结算和潮汕医保同城结算工作开展后,职工医保参保人到上述已联网的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可在入院5个工作日内持患者身份证复印件到市社保局办理确认登记手续后,持社会保障卡或第二代身份证到医院记账,其住院费用符合城镇职工医保规定的,由异地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记账后与市社保局结算;属个人自付的,由定点医疗机构与参保人直接结算。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