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玉都”进京:借力高端平台展示高端品牌

        12月2日,随着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玉雕精品展降下帷幕,第二届中国(揭阳)玉文化节暨第十一届中国(揭阳)玉器节(简称玉文化节)北京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短短的9天里,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和广东省文化厅的大力支持下,“玉都”揭阳进京的精彩展示,彰显了 “神奇揭阳。玉满天下”的主题,让“玉都”品牌加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借力高端平台,展示“玉都”高端品牌形象

        在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之际,享有“中国玉都”、“亚洲玉都”美誉的揭阳,精心举办的玉文化节北京系列活动,在首都乃至全国玉器界、文化界引起强烈反响——人民大会堂广东厅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凤凰网等全国主要知名媒体的70多名记者参加,“玉都”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人民大会堂北京厅的中国玉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中国玉都”顾问及其他文化界国家级专家,与地方领导、行业协会负责人、玉商代表共商中国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计;国家博物馆的玉雕精品展,邀请到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全国政协提案委副主任、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文化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和单位领导出席。

        此前,作为全国乃至亚洲最大型的中高档翡翠生产加工基地和贸易集散中心,揭阳已成功举办了10届中国(揭阳)玉器节、首届中国(揭阳)玉文化节。玉文化节北京系列活动让全国乃至世界更好地了解“玉都”的神奇,感受“源缅甸之石、依阳美之工、扬华夏之魂”的真谛,体会中华玉文化“寓德于玉、以玉扬德”的精髓,展示了“玉都”揭阳在国内外同行业中的高端品牌形象,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眼光,赢得了众多的赞誉。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陶小年称赞 “玉都”走进首都,为首都各界展现玉都精品风采,展示中华文化精粹,是全国玉器文化界交流的一大盛事,将有力助推我国玉器珠宝市场大繁荣、大发展。

        一位老专家在参观玉雕精品展看到一个翡翠“大蛋面”时感慨地说:“我从事翡翠玉石研究30多年,还是首次看到这样水、种、色俱佳,圆润饱满、毫无瑕疵的‘大蛋面’,这真可谓是世间孤品。一次展会齐聚这么多的玉雕精品,真是难得一见,揭阳不愧是‘中国玉都’、‘亚洲玉都’。”

对接高端力量,助推玉器产业转型升级

        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在当今世界文化竞争开始发力之时,文化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近年来,揭阳市以文化创新引领玉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去年大力实施“高端拉动”战略,积极引进外部高端资源,聘请了14位全国知名专家为“中国玉都”顾问,强化产业发展的人才支撑。

        在党的十八大对文化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的形势下,实现“玉都”的更好更快发展,人才支撑的引领性更加显现出来。在24日下午由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副主任、“中国玉都”顾问张淑荣主持的中国玉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上,在暖意融融的人民大会堂北京厅,市政府聘请的 “中国玉都”顾问及其他文化界国家级专家,与东山区领导、行业协会负责人、玉商代表进行了一场特别的“产学研”对接,就产品的开发、人才的培养、品牌的创新、文化内涵的挖掘等方面,对“玉都”的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我今天参加这个会,很受感动。”作为市政府聘请的 “中国玉都”顾问之一,北京大学古代玉器暨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赵朝洪在会上动情地说。他认为,揭阳在自身不产玉石材料的情况下,被授予“中国玉都”、“亚洲玉都”称号,已经非常不容易,这次能在人民大会堂开产业发展的研讨会,并把自己的玉雕产品在国家博物馆里进行展示,更是了不起的事情,这充分显示了揭阳人的勇气。建议揭阳在品牌创新、人才培养上加大力度,特别是在人才培养上,要重视培养高水平的复合型人才,因为中华玉文化博大精深,融合了很多方面的知识,只有大力培养复合型高级人才、大师级人才,才能更好引领“玉都”不断发展,为我国玉文化的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开展高端交流,加速“玉都”品牌走向世界

 

        北京是全国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玉文化节北京系列活动为促进全国玉器文化界的交流合作搭建了一个新平台,也成为“玉都”加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难得契机。借助首都高端平台,从市、区党政到行业协会,从知名企业到参展玉商,都积极抓住机会开展高端交流活动。国家博物馆南区四厅展出的玉雕精品展,是玉文化节北京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压轴戏,从开幕的第一天起,参观者就络绎不绝,每天参观人数超过3万人次。250多件参展的顶级高端翡翠极品中,阳美翡翠玉雕尤其引人注目,这里成为阳美翡翠玉雕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的窗口,也成为以诚信经营闻名于世的阳美玉商与国内外同行开展交流合作的好地方。

        为了此次玉雕精品展的精彩亮相,揭阳市珠宝玉器商会的会长、副会长以及顾问早在数月之前就已着手准备,精心挑选展品,商会常务副会长李锡彬、夏晓亮特意将阳美翡翠旗舰店多件镇店之玉带到京城参展。绿生生珠宝公司董事长夏禄书称这次到北京收获很大,高端交流让个人开阔眼界、更新观念,而且将对阳美翡翠玉雕的创新大有好处,只有不断地融合创新,才能不断提高发展水平。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张炳光极为珍惜这样难得的机会,不仅带了5件深受好评的新作品参展,而且利用时间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宋世义、郭石林等多位国家级大师当面请教,并有了以后进一步加强交流之约。

        在京期间,揭阳市珠宝玉器商会还与北京潮人商会、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联合举办联谊活动,在京乡贤为家乡进京开展系列活动倍感自豪。今年4月刚到阳美考察的中国人民书画院院长、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华北分校校长邓小君认为,中华玉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很好地继承和发展,揭阳作为“玉都”走进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举办系列活动,是对中华玉文化的创造性弘扬,是“玉都”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关键性一步。北京潮人商会副会长杨铜城高兴地说,所谓“乱世藏金,盛世藏玉”,当前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正是家乡发展玉文化产业的大好时机,希望以后家乡的玉文化节都能到北京举办活动,北京潮人商会将发挥桥梁作用,帮助家乡的“玉都”品牌更好走向世界。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