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周建轩执行会长率团赴泰与泰中戏剧艺术学会友好交流

\
6月25日,受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理事长、北京潮商会会长陈才雄委托,北京潮商会执行会长周建轩率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北京潮商会、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联合代表团到访泰中戏剧艺术学会进行文化交流,受到泰中戏剧艺术学会执行主席、著名影视明星、潮剧海外传承大功臣庄美隆先生等的热情款待,宾主相聚甚欢,情谊深厚。

\
 
出席走访活动的联合代表团成员有: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秘书长、北京潮商会执行会长周建轩,第十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大会主席、北京潮商会青委会会长陈思宇,北京潮商会名誉会长武丰、副会长刘红卫,北京潮商会常务理事、北京潮商会青委会常务副会长黄少东,北京潮商会青委会常务副会长谢海山、副会长陈烨,北京潮商会副秘书长郑哲璇、罗佳娜等。
第十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执行主席、国际潮青联合会副会长李红梅、赵克锋出席活动。

\
 
泰方应邀出席的有:泰中戏剧艺术学会陈文谦主席、几位副会长和顾问,以及《泰国风》杂志社长吴小菡、泰国粤曲联谊会会长周月明、泰国文华国际学校中文副校长李嘉力、皇家丽肿瘤医院国际部经理李虎等。

\

周建轩执行会长上台发表致辞
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秘书长、北京潮商会执行会长周建轩首先代表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理事长、北京潮商会会长陈才雄,代表北京潮商会和同行的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第十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筹委会一行,感谢泰王国泰中戏剧艺术学会、泰国中央中文电视台、曼谷文华国际学校盛情的邀请和热情的接待。

周建轩高兴的说,中泰一家亲!这种一家亲,还体现在潮汕文化在泰国华人社会的传承和创新。大家都有深切地感受,已有近600年历史的潮剧,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海内外潮汕人共同拥有的宝贵文化遗产,是联结海内外潮人的精神纽带。诞生于泰国的优泰剧,就是中泰戏剧文化相融相通的结晶,是中国优秀传统戏曲在海外发扬光大的一个典范。潮剧和潮汕文化对进一步促进中泰文化交流,加深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周建轩表示,2006年11月,在广东省委原副书记蔡东士的直接倡导和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十几年来,在基金会创会会长蔡东士和历届理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基金会做了许许多多的事情。在汕头华侨试验区建设、落成的潮剧公益大楼——“潮金大厦”,就是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潮金大厦是潮剧文化教育传播重要基地,是潮剧发展、改革、创新、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潮金大厦的落成,对于打造维系全球潮人的乡情纽带,深聚侨心,汇聚侨力,共同构筑华侨精神家园,必将发挥极大作用。在这里,我特意转达蔡东士书记对在座的各位、对泰国潮籍乡亲们的亲切问候。

\

周建轩表示,陈才雄先生担任基金会理事长的一年多来,基金会更是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如支持中国戏剧学院开办潮剧本科班,支持首部潮剧数字电影《东吴郡主》开拍,支持潮剧晋京演出和全国巡演,等等。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希望为潮剧的传承保护、传播推广、对外交流、人才培育在人、财、物多方面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以推动潮剧的改革和繁荣发展。
周建轩表示,本月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时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传承和发展潮汕文化艺术,是我们海内外潮人共同的文化使命。陈才雄理事长十分热爱潮剧,并以潮剧的传承与发展为己任。在陈才雄理事长的领导下,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定将不忘使命、继续努力,力争有新的建树新的成绩。
周建轩很感动地说,我们很敬佩泰国优泰剧创始人庄美隆先生。庄美隆先生为潮剧在泰国的本土化、创新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我们很高兴作为“泰中文化艺术学会成立暨优泰剧诞生41年”庆典活动的共同主办单位。真切期望在中泰文化交流、潮剧传承与创新方面,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为传承人类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两国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作出我们潮汕人的贡献。预祝庆典活动圆满成功!

\

泰中戏剧艺术学会执行主席庄美隆

庄美隆主席首先对来自祖籍国的客人表示热烈欢迎。他在发言中对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向泰中戏剧艺术学会捐资用于支持优泰剧可持续发展的100万泰铢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泰中戏剧艺术学会将致力于优泰剧艺术的创新和传播推广,奋力为中泰民间艺术建设、友好交流做出应有贡献。

庄美隆主席向来宾分享了为了挽救即将失去的传统文化,终其一生倾注在潮剧改革创新的漫长探索历程。诞生于泰国的优泰剧,在泰国广受民众的欢迎乃至王室所接受和喜爱。它是中泰戏剧文化相融相通的结晶,是中国优秀传统戏曲在海外发扬光大的一个典范。

庄美隆主席表示,我现在已经80多岁了,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把泰国优泰剧传承下去,为泰中戏剧文化交流作贡献,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戏曲在海外发扬光大,也为泰国留下一个新的剧种,希望喜欢或热爱传统文化的人们、各界人士、我们的各位好朋友鼎力支持,共同助力新时代潮剧艺术文化得到进一步更好的保护和弘扬。
 

\

泰中戏剧艺术学会第四届理事会主席、前泰国国会上议员钟灿峰
 
钟灿峰表示,因为热爱潮剧使我们有今天的中泰朋友聚会,希望通过潮剧文化让我们的友谊更加深厚长久,绵延千秋。

\

周建轩执行会长、庄美隆主席与洪百川主席、陈淑卿博士贺信合影留念
泰国商业总会暨泰国商业贸易院主席洪百川、泰华妇女联合会创会名誉主席丘陈淑卿博士为这场难得的聚会写来贺信,表达不能赴会同聚的遗憾,对潮剧文化在泰国的扎根和开花结果给予很高的评价,对庄美隆先生的50年坚持不懈的贡献给予肯定合赞誉,并向来访的每一位中国客人赠送礼物表达心意。

\
 
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潮剧艺术文化深入民心、培植市场、传播开来、传承不息,泰中戏剧艺术学会和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签署《MOU协议》,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秘书长、北京潮商会执行会长周建轩和泰中戏剧艺术学会执行主席庄美隆共同签名。

\
 
同时,泰中戏剧艺术学会礼聘陈才雄为荣誉主席、周建轩为名誉会长。

\

\
 
受陈才雄会长委托,陈思宇主席上台代领聘书

\
 
北京潮商会执行会长周建轩代表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向泰中戏剧艺术学会赠送“皇帝戏服”

\
 
北京潮商会青委会会长陈思宇代表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陈才雄理事长向泰中戏剧艺术学会赠送“母后戏服”

\
 
北京潮商会执行会长周建轩代表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向泰中戏剧艺术学会赠送纪念品

\
 
北京潮商会执行会长周建轩代表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接收泰中戏剧艺术学会回赠纪念品

\
 
北京潮商会青委会会长陈思宇代表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陈才雄理事长向泰中戏剧艺术学会赠送纪念品.

延伸阅读

庄美隆先生与优泰剧

优泰剧是潮剧在泰国随着时间推移,衍生出一种用泰国语言演唱、糅合泰国元素并进行艺术编排的一种新的戏曲样式。它脱胎于潮州戏,同时融合了泰国本地的一些唱腔。优泰剧也在慢慢发展,并不断吸收其他剧种的表演特色。比如,在潮州戏唱腔的基础上加上了音律和变调,演出中不仅用潮州锣鼓,还加入了包括京剧锣鼓在内的一些新的锣鼓等。因此,优泰剧不仅仅是用泰语演唱的潮剧,而是一种创新发展的剧种。

年逾八旬的庄美隆先生是泰国著名影视明星,其艺名“明波巴”在泰国家喻户晓。
庄美隆是出生于泰国的潮州籍后裔,从小热爱潮剧,青年时曾返回祖国学习潮剧、进入潮剧团工作数年。上世纪70年代末返回泰国后,他自觉将潮剧艺术的传承和传播当为己任,组建潮剧团,创作潮剧本,每年排练和巡回演出无数场。
 
为了潮剧本土化,让泰国人民听懂并喜爱潮剧,他尝试潮剧泰语化,创立独特剧种——优泰剧งิ้วไทย,使潮剧之脉在泰国延续至今。近年来,泰优剧下到泰国各府演出,吸引大量泰国年轻人前来观赏,并且非常接受和喜爱。
 
被誉为“优泰剧”之父的庄美隆,创造性地把潮剧在泰国进行本土化,创造出优泰剧。1964年起历57年编导作曲潮剧近50部、优泰剧40多部。鉴于庄美隆对泰国文化和社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诗琳通公主特懿赐颁发给庄美隆蓝甘杏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

\

\

\

\

\

\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