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互联网+”潮人汇,打造去中心化潮籍互联网人联盟

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人,有潮人在的地方就有潮团组织。全世界各地每年有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的潮人联谊会,他们的存在促进了商业繁华昌盛,带动起经济突飞猛进;同时也展示出潮汕人较强的凝聚力与团结精神。

这一场场成功的盛会组织者几乎都是来自传统商业领域,而如今互联网高速发达,在“互联网+”的大潮前,潮汕人也人才辈出,既有腾讯马化腾这样的互联网大哥级人物,也有目前90后中唯一被李克强总理接见的互联网创业者王锐旭,还有以19亿美金将91无线出售给百度的胡泽民等。

潮汕人一直站立在经济发展的前沿,特别在李克强总理在公开场合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更多的潮汕投资人、创业者投入到互联网+这一创业大潮中。

团结潮人新坚力量共谋发展,推动潮汕天使投资的发展,扶持优秀的潮籍互联网+创业者发展成了一个越来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创建一个跨地域的潮籍互联网人联盟显得越来越重要。

正因如此,一群互联网思维的达人正迈开坚定的步伐,依托于广大潮籍互联网达人的资源,联系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及潮汕本土的互联网业界人士,共同发起以“去中心化的方式组建的潮籍互联网人联盟”——互联网+潮人汇,以打造一个集人才、项目、投资为一体的互联网+潮人汇联盟,促进潮汕投资者、人才和资源的对接,从而打造出一个服务于潮汕互联网发展的全业务连接整合平台。

 

 

7月19日,互联网+潮人汇线下第一期创业分享会在汕头市高新区电子商务产业园举行,本次分享邀请到我有外卖CEO林喆主讲,由其分享“我有外卖的互联网+融资之路”。我有外卖曾获得小米科技雷军投资的8000万A轮融资,目前是汕头走出去获得最大融资额的互联网电商平台,也是国内唯一一家“硬件+软件+互联网”的O2O生活服务平台。

另据悉,互联网+潮人汇线下创业分享会将定期召开,邀请来自海内外的潮籍互联网人士进行专场分享。

 

“我有外卖”CEO林喆先生分享估值15亿公司的融资之路

 


“好吃妹”CEO李忠敏先生与林喆互动交流

 

 

链接:“我有外卖”的融资之路分享会活动实录

 

 

参会嘉宾到场签到

 

节选纪要

我之前写过一篇叫做《论潮汕本地互联网没戏》,可能让大家看到后觉得潮汕互联网没戏,其实潮汕互联网是有戏的,只是说要先从这个为什么没戏开始谈起,然后我们再来谈为什么有戏。那么今天跟大家讲一讲呢,首先没戏就是说我们潮汕的问题一个就是人才,而第二个是资本

我们潮汕做互联网,一定要有一个很open的观念,在座的各位一定要有一个很开放的心态去多多交流,以前由我们潮汕人的传统的行业,一般大家如果像同行竞争对手,因为资源很少的关系,所以大家都不太打开,不怎么交流。但今天互联网就不是我们潮汕本土的竞争了,而是一个全国,乃至全球的竞争,甚至你碰到与你做一样项目的潮汕人,如果大家都是人才,你一定要跟他一起碰撞。因为今天在互联网里,你只有在某个领域某个点做第一名,资本会向你靠拢,人才会向你靠拢,所有的资源都向你靠拢。所以今天做互联网的,不要简单的放在潮汕的这个地方,也就是说当你在起始一个项目时,你的眼光得是全球的,最小得是全国的。全国的来比较,这个项目你在做的时候,国外是什么情况,国内是什么情况,你在做的时候是不是领先的,是不是有机会的。

大家的眼光一定要走出去,一定要跑到外面去,特别是今天我们在汕头,我们刚才讲的人才,或者说资本的匮乏。然而我们潮汕人天生都是会创业的,我们都说潮汕人是中国的犹太人,所以资本在我们本土,而人才在外地,所以只要我们走出去,就不怕没有人才。

 

精华观点

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融钱是一个CEO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前期找到一个好的天使投资人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潮汕本土互联网有戏没戏其实是你自己心理上的一种坚持。

建议在座的各位,今天拿钱一定要拿人民币,因为今天国内上市的机会,比国外要多得多,要容易的多,而且触及资本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互联网就是资本的战争,让强悍的CEO走出去,找资本找人才,再回来反哺家乡。

如果你想干,那么没有人能够阻止你,能够阻止你的只有你自己。

互联网的核心是利他和分享,潮人要打通起来,互通起来,团结起来。

互联网时代,点子想法是不值钱的,需要拿出来碰撞,产生新的契合点。

互联网一定是要大家一起精神碰撞的,大家一起分享。

 

主持人:汇瑞盈投资(盈力创投)李杰先生发言

 

\
联网+潮人汇”召集人吴锡雄、李忠敏、“e京网”创始人蔡植龙、北京潮商会副会长周建轩等在活动现场

“e京网”创始人蔡植龙先生与林喆互动交流

\
现场嘉宾提问瞬间

 

现场提问

问:一个创业者如何保持一个强大的气场,一个强大的内心?

答:如果自己都没有信心了,那么还有谁敢投你。只有敢想敢做,才能有竞争的资本。

问:如何有一个好的心态,如何寻找投资人?

答:对待所有的事物都要有一个感恩的心,全身要有正能量,这样就会有好的投资人来向你靠近。而投资人要找一个靠谱的投资人,当然创业人本身也得靠谱。

问:投资方主要关注什么地方?

答:天使期,投资人看的是你的ppt,但同时你的ppt应该在你谈投资人的过程中你得不断优化修改,而投资人的却没时间看ppt,所以尽量要约到投资人和你面谈。只要谈的越久,就说明他对你越感兴趣。在面谈的同时也不要害怕自己的团队不完善,因为在天使期,没有人的团队是完善的。你给投资人一定要是真实的、不要包装的数据,因为投资圈内非常小,只要你有一次的不真实,圈内口口相传就知道了,以后就没人会投你;投资人看的最重的是你的诚意你的决心。

问:有没有创业者应该注意的坑?

答: 到了A轮,投资人看的更多的是需要一个成型的模型。而我们创业者应该注意的几个坑中有一个就是在天使期,懂行的投资人向你要的股权最多最多不会超过25%,一般是在10%~15%。A轮大概在20%~25%。B轮反而变少,C轮更少。天使轮稀释的股权最好不要太多,而在组建团队的时候,应该留一些期权给团队。要找靠谱的投资人、知名的投资人,有背书能力的投资人。

问:初创团队的股份占比怎么划分?

答:创始人对于股权方面要open,其实在互联网时代投资人注重的是信任,投资人是不可能自己来管理你的。在团队配置的时候股份分配必须有一个主导人,所以不能平均股权,作为创始人,你必须拥有60%的股权及以上,最低不能低于50%,同时期权的作用是用来激励员工工作的。

问:在公司困难的时候,有无想过用财务融资来替代战略融资

答:在孵化阶段使用财务融资,暂时的财务融资问题是不大的。互联网时代在一开始并不关注你的钱,更加关注有没有试点成功,只要试点成功了,证明自己是对的,就可以开始战略融资。

问:怎么看待对赌协议?

答:只要你的项目足够好,一般天使期正常来说是没有对赌协议的,A轮的国外基金一般不会有对赌。而国内的A轮之前有但现在也正在改变这个现状。而A轮一般比较敏感的是签回购协议,而B轮就会少。在今天中国B轮是最难的。

 

 

参会部分人员合影

 

本图文部分内容参考转载自 盈力创投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