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潮汕资讯|汕头市出台措施加快高水平医院和临床重点专科建设

近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卫生和健康工作作为重要社会事业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千方百计加大卫生和健康事业投入,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着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奋力推动汕头市卫生和健康事业取得新成效,特别是推动医疗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汕大医学院一附院和汕头市中心医院先后入选省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单位。下来汕头市将落实资金、用地,并出台激励措施、增设科研平台,支持两家医院实施省“登峰计划”,创建一批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和医学科研体系,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
“真金实地”支持两医院实施省“登峰计划”
去年以来,汕头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工作,支持汕大医学院一附院和汕头市中心医院建设高水平医院,全力做好汕头市卫生资源的优化布局和医院的提质升级。据悉,从今年起汕头市将连续3年安排不少于20亿元,打造区域医疗高地。近期,市政府将拨款1.2亿元,用于支持两家医院实施省的“登峰计划”和开展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汕头市将按照省对两家医院的不同定位,推动两家医院立足汕头,辐射带动包括揭阳、潮州、汕尾在内的各地紧密型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共同打造粤东医疗同城化的服务网络。
此外,由于定位的变化和原有建筑物的空间限制,汕大医学院一附院、市中心医院需要进行扩建。汕头市委、市政府将把两家医院作为医疗卫生龙头单位,落实“一项目一领导一专班”制度,优先确保用地安排。
出台措施支持创建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
据了解,近日汕头市将出台《市政府关于扶持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汕头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方案》等文件,支持高水平医院发展高水平重点专科。根据方案要求,对于晋级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汕头市财政每个专科给予400万元奖励;晋级为省高水平重点专科的,每个专科给予200万元奖励;晋级为省重点专科的,每个专科给予100万元奖励。
按照规划,汕大医学院一附院和市中心医院要打造8个临床重点专科,分别达到国家级、省高水平和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的建设标准。汕头市将以此为契机,建成一批高水平临床专科,努力实现粤东地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零的突破。同时,通过调整医保疑难重症病种分值予以精准扶持。我市将建立重大疑难复杂危重疾病诊疗服务网络机制,以汕大医学院一附院、二附院和市中心医院为核心,联结区域各大医院,创建粤东疑难重症诊疗中心,提升区域疑难重症病人协作诊疗能力,让粤东人民群众能够就近得到疑难重症诊疗。
增设科研平台创建区域医学科研体系
下来,汕头市还将依托市中心医院,创建市医学科学院,统筹做好地方医学科研工作。加快汕头市医疗卫生科研平台建设,组织科研项目攻关,促进地方医院与汕大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科研单位的技术合作。
今后三年汕头市将依托技术力量雄厚的医院,组建10个专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其中,6个规划在汕大医学院一附院和市中心医院,包括汕大医学院一附院组建市心血管病临床研究中心、市中心医院组建市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这些研究中心将统筹实施本市乃至粤东各市相关疾病临床研究和医学科研成果的技术推广,为重点专科建设和向基层普及适宜技术提供科研支持。同时,还将建设若干个达到省级建设标准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力争有若干个中心纳入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序列。

来源:汕头日报

\

更多资讯请关注

北京潮商会微刊公众号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